進入內容區塊
:::

淡紋青斑蝶 (新店特有種蝴蝶)

學名Tirumala limniace limniace
科別蛺蝶科
亞科別斑蝶亞科
別名淡色小紋青斑蝶、叉斑蝶
發生期1-12月
主要顏色黑褐
次要顏色
是否有尾突
斑紋形態斑點、線條
翅長大約35至51公厘
分佈海拔高度 大約0至1000公尺
寄主植物華他卡藤、夜香花
成蝶食物花蜜
說明介紹
中型斑蝶。軀體頭、胸、足黑褐色,有白色斑點與線紋。腹部背側暗褐色,腹側橙色有白紋,左右兩側有縱走白點列。前翅翅端略突出。翅背面底色暗褐色,翅面佈滿半透明青白色斑紋,近翅基處線條狀,外半部斑點狀。雄蝶後翅腹面具有袋狀構造(性標),雌蝶則無此構造。
產於全島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另外馬祖、澎湖、蘭嶼和綠島也有記錄。成蟲喜歡於常綠闊葉林和海岸林的環境活動,飛行緩慢優雅,成蟲除了訪花吸蜜外,也喜歡吸植物的汁液。本種部份個體,在冬天會出現在臺灣南部及東南部的山谷作集體越冬的現象,但數量上比同屬的小紋青斑蝶少很多。在臺灣與本種近似的是小紋青斑蝶,但其腹面底色較深,淺色條紋較細,而本種腹面底色較淺,淺色條紋較粗,兩者區分容易,在辨識上並不難。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