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珠光裳鳳蝶(台灣特有種蝴蝶)

學名Troides magellanus sonani
科別鳳蝶科
亞科別鳳蝶亞科
別名珠光黃裳鳳蝶、珠光鳳蝶、蘭嶼黃裳鳳蝶、蘭嶼金鳳蝶、螢光翼鳳蝶
發生期1-12月
主要顏色
次要顏色
是否有尾突
斑紋形態斑點
翅長大約70至95公厘
分佈海拔高度 大約0至550公尺
寄主植物港口馬兜鈴
成蝶食物花蜜
說明介紹
大型鳳蝶,有明顯雌雄二型性。前胸背板生有一環紅毛,翅基生有紅色長毛。翅底色為黑色,前翅沿翅脈兩側形成灰白色條紋。雄蝶後翅有一大塊半透明金黃色斑塊,該金黃色斑塊隨光線角度不同而閃現紫、青、綠等色彩的螢光;內緣褶內密生米黃色綿毛。雌蝶後翅金黃色斑塊有黑色部份連成一弧形寬帶,雌蝶金黃色斑紋欠缺螢光。
為特有亞種,也是保育類蝴蝶,屬於第一類「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僅產於臺東蘭嶼。成蟲喜歡於熱帶雨林或 海岸林等區域活動,雄蝶偏好出現在林冠上或林中開闊處飛舞,飛行快速敏捷,具有明顯領域行為;雌蝶則喜好林 中較隱蔽環境,飛行較緩慢。成蟲喜訪花吸蜜。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