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為何推動三環三線加三線
(一) 推動目的:
交通運輸就像是一座城市的神經網路,網路越綿密,都市發展的腳步越快速,也將更繁榮與進步,所以交通運輸是最大關鍵,路能通,產業自然匯聚,隨之而來的就是人潮與錢潮。以往的時代,都市發展都是透過道路來推進,但隨著都會區人口、自用車輛快速成長,以及區域間聯繫日益緊密,道路空間早已不敷使用,故這樣的概念早已不符合新北市的需求,未來都會區對大眾運輸的需求將更為殷切,尤其以擔任大眾運輸骨幹的捷運為最,所以藉由軌道運輸的捷運路網的建設,才是新北市轉變成國際化都市的先決要件。捷運不像平面道路,無塞車問題,對於講求精確、準時的現代化城市,至關重要,且捷運沒有汙染問題,更是低碳、節能的指標性交通工具,捷運路網四通八達,正是新北市未來的發展目標。
放眼國際各大都市,紐約、倫敦、巴黎、東京等,推動捷運建設已近百載,其健全之路網規劃及賡續擴充,提供了市民大眾與觀光客最快速、便捷之旅運服務,更賦予城市再更新之契機。新北市升格直轄市,在人力、物力、財力投入下,結合自有豐富觀光、歷史、文化、科技等資源,未來將極具高度發展潛力與競爭力,而完備之軌道運輸系統即為新北市蛻變為國際化大都會之先決要件。目前新北市境內已完工通車之捷運路線對於400萬之人口而言實有不足,且路線規劃仍以臺北市為中心呈輻射狀發散。為持續延伸並有效串聯新北市內各捷運路線,同時結合大臺北都會區朝多核心發展之趨勢,後續捷運路網規劃須由「點」、「線」擴充為「面」,逐步構建一「環環相扣」之多環捷運路網。

(二) 預期效果:
1. 滿足大臺北都會區交通運輸需求,縮短交通時間
未來「捷運三環三線加三線」建設完成後,大臺北都會區捷運長度將達到300公里,服務範圍廣達北北桃超過900萬人口得以享受到捷運帶來之便捷,且其路權獨立、班次密集、高載客量等特性,可大幅縮短各區域間交通時間,紓解都會區繁重交通量。以101年通車之新莊線為例,捷運尚未開通前,由輔大到臺北車站需40~50分鐘通勤時間,捷運通車後,自輔大站搭車轉淡水線(民權西路站)或板南線(忠孝新生站)至臺北車站僅需26分鐘。而未來多達數十個兩條以上捷運之交會站,捷運路線間之轉換將不需要再進入臺北市中心,相當方便,輔以密集捷運接駁公車,大眾運輸之可及性及使用率一定得以再提升。
2. 帶動新、舊都市地區開發及更新,均衡各區域發展
大臺北都會區將隨著「捷運三環三線加三線」建設,形成「多核心」發展趨勢,屆時民眾將可明顯感受到生活圈變大、變方便了,且新北市與臺北市捷運長度比例將達到1:1,符合大臺北雙生活圈之理想:另新北市新增之100餘個捷運站,更將活絡周邊社區商圈,帶來無限商機。若能再結合桃園縣及基隆市所規劃之捷運路線,北北基桃將能整合、共享境內各項資源,打造新臺北都,躋身國際大都會行列。
3. 落實人本、綠色、永續交通發展目標
於「捷運三環三線加三線」各捷運車站周邊地區規劃設置行人步道、徒步區及自行車車道,藉由完善之人行、自行車道系統,鼓勵民眾走路和騎自行車,配合私有車輛管制措施,讓民眾願意不騎機車、不開汽車,減少機動車輛,創造更多人性化空間,同時發揮捷運系統節能、低碳特性,降低使用機動車輛所帶來之空氣、噪音污染;另其地下與高架化車站及多出入口設計,更可維護乘客及一般行人安全,建構真正宜居之生活環境。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