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井式基礎曝光率這麼高,來看看他的優勢吧! 2020/12/21
技術大揭密
▲井式基礎施工範圍示意圖

▲井式基礎施工範圍示意圖

大家知道為什麼在都市中井式基礎隨處可見嗎?不知道的話沒關係,今天工頭為你做個簡單的分析!中央路四段最窄路段路寬約為18m,該區段的環境較為合適的高架基礎工法有樁基礎以及井式基礎,究竟這兩個工法哪個比較合適呢?我們趕快來瞧瞧!

首先從下面表格中可以得知在中央路四段此項工程上井式基礎更為合適。

▲樁基礎施工範圍示意圖

▲樁基礎施工範圍示意圖

▲樁基礎施工範圍示意圖

▲樁基礎施工範圍示意圖

既然井式基礎這麼厲害,那為何不都用井是基礎就好了呢?這邊工頭再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給各位瞧瞧吧!由於三鶯線是銜接土城線延伸頂埔段,而頂埔站已經通車,接下來的工程勢必得選擇對於站體本身影響最小的基礎工法,井式基礎會不會再度拔得頭籌呢?來比較看看吧!

從上述表格可以得知連續壁壁樁及全套管基樁對於站體的影響較小,所以在此項工程中連續壁壁樁與全套管基樁都較井式基礎更為合適。其實啊,不論是樁基礎、井式基礎、全套管基樁還是連續壁壁樁,都要根據施工環境的評估結果來判斷合適的工法,因地制宜,沒有什麼工法是絕對優於其他工法的喔!(上述表格與示意圖僅為比較工法差異,與實際施工無關)

延伸閱讀

捷運拉麵地圖(一)
2024/04/29
捷運玩樂趣
每到用餐時刻都在想要吃什麼嗎?不用想了!今天就跟著我們搭上捷運去吃美味的拉麵吧🍜
MORE
何謂IP等級?
2024/04/26
知識小百科
跟著工頭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MORE
主播出任務Ep.10|三鶯線軌道的神秘設計?在這裡設計高低差的用意是什麼呢?|三鶯線超高軌
2024/04/23
技術大揭密
這次跟主播一起出任務的小幫手是不是有點帥?
MORE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