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機場線 106年3月2日 全線通車營運
路線長度
51.03公里
經費
1138.50億元
車站數量
22
捷運建置6大階段
1 可行性研究
2 綜合規劃階段
3 設計階段
4 施工階段
5 通車前置作業
6 完工通車
完工通車
106年3月2日全線通車營運
通車前置作業
履勘
105年12月29-30日

初勘
105年12月3-4日
施工階段
主體工程
開工:95年2月27日
機場線已於105年11月20日完成穩定性測試。
設計階段
細部設計
自87年3月開始至91年全部完成設計。
綜合規劃階段
綜合規劃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建設計畫規劃報告書93年3月9日奉行政院核示原則同意,另因應物價渡動及各不可抗力因素,行政院于97年11月24日原則核定本計畫之修正計畫書。
可行性研究
地方主管機關自100年4月11日起,捷運提報中央審查須依交通部頒布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辦理可行性研究及綜合規劃作業。
INTRODUCTION

簡介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捷運(簡稱機場捷運),前身為中正機場捷運計畫,包含桃園捷運藍線,為連結臺北市、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與桃園市的捷運路線,屬於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所主導的「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建設計畫」。舊稱『中正國際機場』的臺灣桃園國際機場於2006年9月6日改為現名後,原本以舊稱定名的計畫名稱亦隨之作出相應修改。本線原長35.7公里,自台北車站至桃園機場。由於政府計畫興建桃園捷運藍線(自桃園機場至龍岡,將行經台灣高速鐵路桃園站與中壢區;桃園機場至中壢中豐路、環北路口段預定優先辦理),因此將兩條路線予以銜接,總長為51.03公里。『三重站─桃園機場 ─中壢』段工程及機電系統已於2006年2月27日正式開工。
依高鐵局原有規劃,『三重站─台北車站』段為高架路線。但臺北市政府認為高架路線將影響都市景觀、土地利用...等,主張應以地下方式興建。經雙方協調後,市政府表示願意負擔改採地下化所增加的工程經費,交通部也同意『三重站─台北車站』段改以地下方式興建,並由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負責該段的設計、施工與臺北市轄段土地開發,土建部份完工後,再交由高鐵局續建。由於該段路線將因此延後完工,因此『三重站─桃園機場─中壢』段預定將先行通車。『三重站─台北車站』段於2006年9月25日正式開工,土建工程則於2007年5月2日舉行動土典禮。未來將交由桃園縣政府負責營運。
本捷運系統路線起自臺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往東經第一航廈,沿線經過桃園市蘆竹區、新北市林口區、桃園市龜山區、新北市新莊區、泰山區、三重區後進入臺北市臺北車站特定專用區;往南則經高鐵桃園車站至中壢環北站,未來將延伸2.06公里至中壢火車站。路線全長約51.03公里,其中地下段約10.92公里,高架段約40.11公里。沿途共設22座車站,包括15座高架車站7座地下車站;並設置青埔與蘆竹兩處維修機廠。工程建設總經費約1,138.5億元。
路線
區域
區域圖片
效益
機場捷運系統興建完成後,將以軌道運輸系統串聯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至高鐵/臺鐵車站、臺北捷運淡水線、板南線及未來的新莊線、環狀線,形成更完備、更便捷的複合運輸系統。 未來搭乘直達車由臺北車站(A1)至臺灣桃園國際機場,僅需約35分鐘。不僅縮短旅客往返機場的旅運時間,亦可有效舒緩高速公路的車潮,減輕耗油量、空氣污染等社會成本。航空旅客並可藉由預辦登機服務,提早在市區車站託運行李、取得登機證,而毋須帶著行李在市區購物或洽公。隨著機場捷運完工通車,捷運路線及車站周邊土地將可透過多功能共同開發,大幅提升整體價值及發展利益。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