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細波遷粉蝶 (新店特有種蝴蝶)

學名Catopsilia pyranthe
科別粉蝶科
亞科別黃粉蝶亞科
別名水青粉蝶、細紋遷粉蝶、梨花遷粉蝶、裏波白蝶、波紋粉蝶、決明粉蝶
發生期1-12月
主要顏色
次要顏色
是否有尾突
斑紋形態斑點、線條
翅長大約26至32公厘
分佈海拔高度 大約0至2000公尺
寄主植物望江南、毛決明、澎湖決明、異柄決明、阿勃勒、黃槐
成蝶食物花蜜
說明介紹
中型粉蝶,有季節型。軀體背面黑褐色,覆白色毛及鱗片; 腹面白色。雄蝶翅背面底色白色,前翅翅頂至外緣有黑褐色紋。前翅中室端有一黑褐色小點。後翅中室前方有一白色性標。翅腹面底色白色,前翅外半部及後翅泛黃綠色,佈滿黑褐色細紋。前翅後緣基部有一叢白色長毛。雌蝶翅背面底色泛黃綠色的白色,黑褐色斑紋較雄蝶發達,於前翅外側多一列排成弧形的黑褐色小紋。高溫期個體於後翅外緣形成一明顯黑褐色斑列。翅腹面斑紋似雄蝶,但褐色斑紋更為明顯。低溫期個體於翅腹面紅褐色斑點發達,於後翅中央有幾枚銀白色小斑。雌蝶無性斑及前翅後緣長毛。
產於全島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另外離、外島的澎湖、小琉球、東沙島和金門也有分佈。成蟲的棲地選擇非常多樣,差不多涵蓋所有環境,喜於開闊明亮的環境活動,成蟲飛行快速敏捷,會訪花吸蜜,雄蝶常至於濕地吸水。在臺灣類似的種類為遷粉蝶,本種腹面具波狀細紋,遷粉蝶沒有,在辨識並不難。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