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幻蛺蝶 (新店特有種蝴蝶)

學名Hypolimnas bolina kezia
科別蛺蝶科
亞科別斑蝶亞科
別名琉球紫蛺蝶、幻紫斑蛺蝶、幻紫蝶
發生期1-12月
主要顏色黑褐
次要顏色
是否有尾突
斑紋形態斑點、線條
翅長大約33至53公厘
分佈海拔高度 大約0至2000公尺
寄主植物甘藷、甕菜、海牽牛、金午時花、賽葵、金腰箭、紫莖牛膝
成蝶食物花蜜、腐果、樹液、動物排遺
說明介紹
中型蛺蝶。軀體黑褐色,腹側散布有白點。前翅翅端圓弧形。後翅近圓形,外緣略鋸齒狀。翅背面底色黑褐色,雄蝶於前翅外側有一藍紫色斜帶,內有白紋,翅端有小白紋,後翅中央有一藍紫色圓斑,內亦有白紋。雌蝶體型較大,前翅背面具不明顯白色斜紋,雄蝶前翅背面白色斜紋明顯,後翅有近圓形白色斑紋。
特有亞種,產於全島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另外彭佳嶼、基隆嶼、龜山島、澎湖、小琉球、蘭嶼、綠島、馬祖和金門也有分佈。成蟲喜歡於常綠闊葉林、海岸林、農田和菜園等處活動,飛行快速敏捷,雄蝶常在寄主附近作領域占有,成蟲除了訪花吸蜜外,也喜歡吸食動物的排遺、腐果和樹液等。早期都市中常有荒地或菜園,所以處處可見,現在就要郊區才容易看到,在臺灣沒有近似種類,在辨識上非常容易區別。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