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蚜灰蝶(台灣特有種蝴蝶)

學名Taraka hamada thalaba
科別灰蝶科
亞科別雲灰蝶亞科
別名棋石小灰蝶
發生期1-12月
主要顏色
次要顏色
是否有尾突
斑紋形態斑點
翅長大約8至13公厘
分佈海拔高度 大約50至120公尺
成蝶食物黃蚜蟲分泌物
說明介紹
雌雄二型性微弱。雄蝶:頭褐色,額具白邊。觸角覆黑褐色鱗片,外側具白環,尖頂裸露。口器褐色。下唇鬚白色、扁平且前伸,側面具褐色斑塊。複眼光滑。胸部背面覆褐色毛,腹面覆白色毛。足被毛,跗節白色、末端黑色;前足跗節特化,具單爪。腹部背面褐色、腹面白色。前翅三角形,外緣及後緣直線狀,前緣略凸出。後翅圓。翅背面褐色,覆有範圍多變之白色鱗片。翅腹面底色白色,飾以許多黑褐色斑紋。緣毛白褐相間。雌蝶:形態特徵與雄蝶相似,但前足跗節正常。前翅外緣較圓。
為特有亞種,產於全島低至中海拔山區,中、南部較常見,另外金門和馬祖也有不同亞種分佈。成蟲喜歡於常綠闊葉林和竹林內,有其幼蟲食餌蚜蟲棲息處活動,飛行緩慢,喜吸食蚜蟲分泌物,雄蝶常在林內空曠處作領域占有。在臺灣沒有近似的種類,在辨識上非常容易。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