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箭環蝶(台灣特有種蝴蝶)

學名Stichophthalma howqua formosana
科別蛺蝶科
亞科別摩爾浮蝶亞科
別名環紋蝶、和紋蝶、大黃蝶
發生期5-10月 (6-8月最易見)
主要顏色
次要顏色
是否有尾突
斑紋形態眼紋、斑點、線條
翅長大約50至63公厘
分佈海拔高度 大約200至2000公尺
寄主植物黃藤、芒草、桂竹
成蝶食物腐果、樹液、動物排遺
說明介紹
大型環蝶。軀體背側橙黃色,腹側淺橙黃色。前翅前緣弧形。後翅卵形。翅背面底色橙黃色至黃褐色,外緣有黑褐色箭形紋帶,前翅翅端有黑褐色紋。翅基也有黑褐色紋。翅腹面底色橙黃色至深黃褐色。翅中央偏外側有一串橙色環紋,環紋中心有白色小點。翅面內側有兩道黑褐色線紋,前翅中室端有一黑褐色短線。外緣有黑褐色重線。臀區有一黑褐色紋。雄蝶於後翅背面Sc+R1室基部有褐色性標,中室基部有黃色毛束。緣毛橙黃色、褐色。雄蝶腹翅顏色較淺,雌蝶腹翅顏色較深。(資料來源:)
為特有亞種,產於全島低海拔至中海拔山區。成蟲喜歡於常綠闊葉林和箭竹林等陰暗環境活動,飛行緩慢而優雅,喜歡吸食動物的排遺、腐果和樹液等。本種為臺灣產三種環蝶中,唯一原生種也是體型最大者,在樹林或竹林間穿梭飛舞時,因速度很慢,常被戲稱有如被風吹送,在空中飄的黃色衛生紙,在臺灣沒有類似的種類,在辨識上非常容易。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