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流星蛺蝶 (台灣特有種蝴蝶)

學名Dichorragia nesimachus formosanus
科別蛺蝶科
亞科別絲蛺蝶亞科
別名流墨蛺蝶、墨蝶、電蛺蝶
發生期4-9月
主要顏色
次要顏色
是否有尾突
斑紋形態斑點、線條
翅長大約31至44公厘
分佈海拔高度 大約200至2500公尺
寄主植物山豬肉、筆羅子、綠樟、紫珠泡花樹
成蝶食物黃蚜蟲分泌物
說明介紹
中型蛺蝶。軀體黑褐色,腹部腹側有小白點。下唇鬚第2節外側有白紋。前翅直角三角形。後翅圓形。翅背面底色黑褐色,翅面上有許多短線紋及白色、淺藍色斑點。翅外側有V形紋紋列,其內側有黑色斑點列,外側有小白點列。翅面內側佈滿藍、紫色小點。前翅亞前緣中央有數白色短線。翅腹面底色較淺,白紋較鮮明。翅內側斑點較稀疏、色調較淺。前翅中室內有兩條淺色短條。後翅外側黑色斑點列明顯。
為特有亞種,產於全島低至、中海拔山區,離島龜山島也曾有幼蟲觀察記錄。成蟲喜歡於常綠闊葉林的林中活動,飛行活潑快速,雄蝶常飛至山頂附近作領域占有或群聚於溪床吸水,成蟲除了訪花吸蜜外,也喜歡吸食動物的排遺、腐果和樹液等。本種在蛺蝶科中,算是不常見的種類,外觀顏色斑紋也與其他蝶種不同,在臺灣沒有類似的種類,在辨識上非常容易。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