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侯市長驗收新北環狀線降噪!列車行經尖銳聲已大幅降低
發布日期
2019/08/30
公告日期
2019/08/30
截止日期
2020/09/29
單位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類別
新聞稿
內容:
【新北市訊】為改善新北環狀線轉彎路段因為鋼軌與鋼輪摩擦產生的尖銳聲響,新北市長侯友宜立下目標,8月底前要看到初步成果,今日(30號)下午前往板橋縣民大道社區驗收,對比6月份突襲同路段,列車行駛測得超過80分貝,在噪音改善工程施作之下,現場量測噪音降至約70分貝,列車轉彎產生的尖銳聲響,已大幅降低,侯市長強調改善要做就要盡善盡美,將針對尖峰時段各挑五個班次,連續十天量測分貝,再視結果改善。

侯市長表示,板橋縣民大道社區鄰近新北環狀線板橋站前的大轉彎段,列車測試期間,不少住戶反映尖銳聲影響生活品質,在聽取住戶及管委會陳情後,責成新北市捷運局設法改善。考量縣民大道底下有高鐵及臺鐵隧道之承重限制,因此改善工程需先將原直立型隔音牆置換為輕量型鋁板,再延伸為倒L型,以增加噪音遮蔽效果並符合承重限制;同時安裝軌道自動潤滑系統,在列車行經時,自動噴塗潤滑液,類似雨天,軌道濕潤就不易產生尖銳噪音。針對住戶反映,侯市長強調,要做就要做到盡善盡美,起碼要符合民眾期待,將要求捷運局於上午跟下午通勤尖峰時段,各挑五個班次量測列車行經分貝,錄影並紀錄分貝數字,連續量測十天,再視結果改善。

新北市捷運局長李政安進一步說明,雖然在測試期間,新北環狀線的噪音量測分貝,皆符合法令規範標準,但給民眾安居環境,是新北市府的責任,因此改善作業持續進行。其中,縣民大道是新北環狀線噪音改善的一部分,在全線14個車站間,共投入約2億1,630萬元經費,將沿線約3,148公尺隔音牆延伸,除了倒L型還有弧型,鄰近建物側上方再加裝吸音板,由於目前進入穩定性測試階段,白天列車要運行測試,因此隔音牆延伸工程,只能利用夜間軌道斷電時施作,改善路段將持續完善。此外,也進行軌道拋光及車輪切削整圓,並將沿線10處轉彎幅度較大路段,安裝鋼軌自動潤滑系統,降低尖銳噪音。

新北市捷運局將持續關心其餘路段噪音改善成效,強調雖然列車行經分貝符合法令標準,但將盡力達到民眾期待,讓新北環狀線通車時,除了可提供市民舒適、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也要讓市民有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環狀工務所主任 楊博仁
電話:(02)2218-6810 分機 100
新聞發言人: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副局長 詹榮鋒
電話:(02)2285-2086 分機 11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專員 黃荷婷
電話:(02)2285-2086 分機 102
聯絡人:
黃荷婷
聯絡單位: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聯絡電話:
02-22852086轉102
電子信箱:
AL5064@ntpc.gov.tw
回到最上方